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教授、国家“千人计划”人选王训该

2012年05月21日 00:00  阅读次数:[]

王训该:1986年毕业于我校纺织机械专业,先后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获纤维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并先后在新西兰奥塔哥(Otago)大学做博士后,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任讲师、高级讲师,1998年又任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副教授,2004年升为教授。

世界纤维领域科学研究的领军人

——记我校校友、国家“千人计划”人选王训该

王训该长期从事纺织、纤维领域的研究,多项科研成果均属世界首创,在纤维技术、纺纱技术、天然纤维性能及其产品开发技术等方面位于世界领先地位,在世界纤维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人生有方向 处处闪金光

王训该对学习非常认真,而且一旦认定规划了自己的目标,就会勤奋好学。尤其在学习新知识、攀登科学高峰的征途上,他永不停止。1986年本科毕业于我校纺织机械专业,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由于在大学期间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和外语能力,本科毕业后考入我校著名教授王文光的研究生,一年多后就赴新南威尔士大学纤维科学技术学院继续深造,1991年获得博士学位,1992年在新西兰Otago大学消费及应用科学系做博士后(校长基金)。

深厚而广博的知识储存使他赢得了所在大学的青睐,1993年任新南威尔士大学纤维科学技术学院讲师,1997年任新南威尔士大学材料工程学院高级讲师,1998年任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2004年任迪肯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首席教授和主管研究副院长,2008年至2011任迪肯大学材料与纤维创新中心主任、纤维科学技术带头人。2010年12月,王训该教授获批国家第五批“千人计划”人选。

王训该在科研领域内贡献突出,获得了多项荣誉。2001年获国际纺织学会特别创新一等奖,2002年被英国皇家纺织学会授予院士,2005年他作为第一负责人带领团队获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纳米技术创新团队奖。同年,获得了美国纤维学会杰出成就奖(每年在世界范围内只评一名)。王训该牵头筹建的澳大利亚未来纤维研究中心2010年获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维多利亚州政府、维多利亚先进材料制造中心、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和迪肯大学支持,总经费达一亿多澳元。

不畏艰辛 勇攀高峰

在多年的科研实践中,王训该总是一个脚印跟着一个脚印,勤勤恳恳向前迈进。他不是那种好高骛远,想一蹴而就的人,就像他刚开始踏入纺织与纤维领域去认识专业、学习专业一样,总是完成一项再向另一项进军。

1998年,他刚到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的时候,各方面条件都不好,但是经过10多年的努力,2010年,经权威评审,迪肯大学的纺织、材料学科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最好的学科之一。王训该在工作上十分刻苦,他所领导的中心有100多人,团队成员来自世界多个国家。

报效祖国 感念母校

王训该有多项社会或国际学术组织兼职,有很强的国际合作项目的组织能力,牵头的“中澳羊毛创新网”项目,与中国五所纺织大学进行,项目资金总额近四百万澳元。2008至2010他是澳大利亚政府任命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美国纤维学会研究生论文评奖委员会主席,澳华科技学会副会长,同时还是Textile Research Journal, Journal of the Textile Institute等多个国际纤维与纺织权威学术刊物的编委。近五年来,他先后出版或参编学术专著10部,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过200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会议论文40多篇。 近五年来,获得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ARC), Australian Wool Innovation (AWI), RIRDC,DSTO,IFC等项目20多项,累计金额超过2000万澳元。

作为一名华裔学者,王训该对祖国和母校怀着一份浓浓的拳拳赤子之心。他对母校学子非常关心,也是我校客座教授,多年来和我校纺织学院一直保持着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2003年,王训该主持了国际科研项目—中澳羊毛创新网(CAWIN),在对国内有着纺织背景的高校进行一番考察后,他最终选定我校及其它四所高校作为合作伙伴。在与母校的合作与交流过程中,王训该希望我校进一步扩大纺织学科优势和影响力。近年来王训该多次访问我校,他表示将进一步加深与我校纺织学科的交流与合作,为母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合影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