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绽放的铿锵玫瑰——记我校“优秀校友”张昂

2012年06月01日 00:00  阅读次数:[]

张昂:2005年毕业于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被我校授予“优秀校友”荣誉称号。曾先后荣获陕西省“三八红旗手”、西安市“杰出青年特别奖”、“个人一等功”等荣誉称号,被群众誉为西安“最美女交警”。现为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莲湖大队一中队民警,三级警司警衔。

张昂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和我校引起了剧烈的反响,她在关键时刻,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是我校毕业生的优秀代表,是群众心目中的俊杰,是全校师生学习的典范。她的可贵之处,并不仅仅在于她为了执法不惜冒着生命的危险,而在于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让我们对英雄的定义有了重新的认识。她让我们看到英雄并非高高在上,并非一定要做出惊天动地的举动,英雄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

美丽定格在忠诚无畏的瞬间

2010年4月24日,西安市交警支队莲湖大队女交警、我校校友张昂在市区西华门十字对一辆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的陕O01696牌照的奔驰越野车纠违时,司机拒不配合,使张昂被拖倒在地,被拖出20多米后甩在马路上,车轮从她胳膊上碾轧过去,致使张昂右上臂膊粉碎性骨折。事后,涉嫌肇事逃逸的车上三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司机是公安部网上通缉的B级逃犯。

此案件的发生,看似偶然,实属必然,是张昂平常日积月累的结果;是她敢于管理、勇于担当的结果;是她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结果;是她认真负责、公正执法的结果。面对违法行使、涉嫌套牌的霸权车辆,她完全可以视而不见甚至置之不理,找合适理由避开等,这样她即可免受纠处违法行为之缠绕,又可以免遭右臂粉碎性骨折的切肤之痛。但她没有这样,而是用她坚强的信念、柔弱的身躯、英勇的行为,同交通违法行为作斗争,用自己的鲜血和行为给党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把自己的美丽定格在忠诚无畏的瞬间。

激情迸发在爱岗敬业的始终

作为一名来自江西普通家庭的姑娘,少时生活的艰辛和困苦锤炼了张昂的坚强意志和对生活无比的热爱。2001年,张昂考入我校后,10年异乡生活使她更加热爱西安这座文明城市,并自觉融入到这个城市之中。2007年,经过不懈努力,她成为西安交警的光荣一员。她热爱公安交管事业,从大学生到进入交警队伍以来,积极适应角色转变,甘做一名普通的民警,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努力钻研公安交管业务,凭借对生活的无比热爱、良好的个人素质和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很快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张昂在执勤中时刻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整洁干净的着装,并从警容警姿、工作纪律等方面对自身提出了“五严格、三严禁、一必须”的要求,要求自己执勤时切实做到警容严整、精神饱满、举止端庄、语言文明。即便是在地表温度50余度的夏天,她依然带着帽子、手套、绶带和穿着反光背心,在烈日下专注地指挥着来往车辆。一班下来,摘下手套,胳膊、脖子上出现了一道道明显的“分界线”,衣服也变成了“彩云装”。

也正是这样,张昂和她的队友们先后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可,并被盛赞为“钟楼下盛开的一朵玫瑰花,市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张昂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忠诚执著、无私无畏的力量,这是长期学习磨练的结果。在校期间,在学习上,她擅长向同学﹑学长讨教,有清楚的学习目的,屡次取得学校奖学金;在生活上,她尊重教师,团结同学,热爱团体,质朴节省,乐于和同学们沟通和协助他人。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多种社会兼职任务。同时,张昂和其余同学一起,屡次参加校内外的青年志愿运动,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工作后,张昂公正无私、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深受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她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先后荣获陕西省“三八红旗手”、西安市“杰出青年特别奖”、荣获“个人一等功”等荣誉称号,被群众誉为“最美女交警”。她是我校毕业生的优秀代表,为我校争了光。

张昂在荣誉面前不骄不躁,在继续做好交警工作的同时,仍然坚持学习。2011年7月,她报名参加了全国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 被我校录取为项目管理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 我们深信,张昂同学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刻苦学习,圆满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任务,成为我校一名优秀的硕士研究生!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