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立足图书出版 贡献纺织事业——记82届校友郑群

2007年10月31日 00:00  阅读次数:[]

郑群,1982年2月毕业于西北纺织工学院,毕业后在中国纺织出版社参加工作,历任编辑、编辑室主任、总编室主任、副总编等职,1995年6月至今任中国纺织出版社总编辑。

郑群同志重点负责组织中国纺织出版社“十一五”教材出版规划, 2007年使303种图书分别列入国家级教材和部委级教材出版规划,基本覆盖了各层次纺织服装专业,还首次拓展了饮食、管理等专业教材。积极探索重点图书的创新出版模式,身体力行,与编辑人员共同努力,出版了业界影响广泛的精品图书多种。注重提高出版质量,使中国纺织出版社一大批图书分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优秀教材奖等奖项。

20多年来,郑群同志怀着对出版事业的崇敬心情,全身心地投入纺织出版事业,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努力提高出书质量,为纺织科技信息的传播做出了明显的贡献。在担任总编辑的12年里,郑群同志作为全社图书选题策划的总决策人和总设计师,与社领导一班人密切合作,认真实施中国纺织出版社的改革与发展战略,带领全社走出了一条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创新之路。概括起来,郑群同志的主要业绩有以下几方面。

一、把握出版方向,坚持两个效益一齐抓

郑群同志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出版社的生存价值在于拥有自己的特色,具备别人学不走的本领,只要把有限的精力和资源锁定在一个特定的领域和市场中,无论碰到什么困难都不退缩,终会获得可观的成绩。

随着市场经济运作的不断深入和规范,单一的专业图书已不能完全适应出版业的飞速发展,为了与社领导一起共同完成一次大的战略转变,郑群同志以积极开拓的精神,努力寻找新的商机,调动整合全社的优势资源,使中国纺织出版社图书生产有梯次、有准备地不断向前推进。如带领编辑大力开拓版权贸易,走出国门,与世界十几个国家一流纺织服装院校和几十家专业出版集团联手,出版了几百种有代表性的国外经典专著,赢得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1999年,到日本参加东京书展,对日本出版界以刊养书的现象非常敏感,抓住时机与日本最大的出版社讲谈社进行接触,探讨与之合作期刊的可能性,后经双方努力,达成了中国纺织出版社与讲谈社一流时尚生活期刊《昕薇》的合作出版。目前该刊以平均90.25%的销售率,以50%的销售增长率成为2006年度国内成长性最好的时尚期刊。

中国纺织出版社战略规划中的另几个新生板块:工艺美术、经济管理、生活图书也相继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发展迅猛。全社生产图书品种和销售码洋每年保持20%~30%的递增。

据2007年9月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开卷》调查,中国纺织出版社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总排名由2005年同期的25位提升至19位(全国500多家社)。

郑群同志2002年获全国百佳优秀出版工作者称号,2006年被评为社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2007年获帼国建功标兵称号。

二、主持制定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规划

规划代表一个社的发展战略,对全社选题策划工作的开展起着导向作用。规划成功,则事半功倍;不成功,则事倍功半。郑群同志十分重视制定规划的工作,与社领导一起以前瞻的视角、准确的定位,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坚持以纺织高新技术图书为基础,以服装图书为重点,带动工美、经管、生活图书”的出版格局。在制定“十五”出版规划中,首先强调方向性,提出了“树立三大品牌,推出十个大系”的总体规划。通过分析自身的相对优势、市场走向和经济、科技发展趋势,充分明确出版社的发展方向,明确自身的定位和产品结构比例。

三、指挥中国纺织出版社图书选题策划工作

郑群同志一直将全社的选题策划视为自己的工作重心,既指挥全局,又亲自动手。凡重点选题项目的主要环节,郑群同志都一一过问,力求使图书定位更清晰、更准确,市场适应性更强。如郑群同志在国家重点图书《中国丝绸科技艺术七千年》审稿时,提出了非常在行的建议,被作者高度认同并采纳。同时为了更好地宣传本书,郑群同志亲自撰写了封底宣传语,图书出版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并获国家优秀图书奖。两年多来,中国纺织出版社相继出版的大型“现代纺织工程”丛书、“纺织新技术书库”丛书、“专业双语词典”系列图书、《仙童英汉纺织词典》《新英汉纺织词汇》、“国际服装”丛书、“服装体系”丛书、等精品力作,都与郑群同志亲自指挥、精心运作、一抓到底工作作风分不开。

四、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常抓图书质量

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责任心养成了郑群同志对图书质量的一贯重视和关注。在完善质量保障机制,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方面成绩显著。近年来,针对编辑队伍年青化的特点,大力宣传和培养编辑队伍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甘于寂寞的人生态度、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强化精品图书的运作,集中优势资源、协同作战,编辑出版专业精品图书,2006年出版了集十年于大成的《纺织辞海》等国家级重点图书。同时,《中国少数民族服饰》《英汉纺织大辞典》《中华锦绣》和引进国际著名出版社的版权图书《施普林格纺织百科全书》被列为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其中前两种已顺利出版。《棉纺手册》等4种图书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

五、着力编辑队伍的培养

郑群同志在工作中意识到,编辑素质是出版社发展的根本保证,是竞争中综合实力的源泉。因此郑群同志把带好编辑队伍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郑群同志十分欣赏人性化管理,相信绝大部分同志都想把工作做好,也有能力做好。郑群同志也相信企鹅出版公司总监海伦的信条:让员工开心,他们就会留下来与你一同奋斗。因此郑群同志经常与编辑部主任、编辑谈心,鼓励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经常表扬他们各种各样创新的点子,为他们营造一个活跃的思维空间。对编辑人员,既强调制度管理,严格要求;又给予理解体贴、热心指导。因此,尽管中国纺织出版社老同志大量退休,新手占到60%以上,事业仍然在蓬勃发展。

六、严于律己,不断进取

郑群同志认为出版社的总编辑应该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儒商,既要自觉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把握出版方向,又要懂得市场运作规律,还要具备学者的风度。郑群同志把知识渊博,能与专家学者谈得投机当作一种享受。始终保持对新鲜事物的极大兴趣,不断追踪本专业学科的最新知识成果,努力学习经营管理知识。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承担起传承先进文化、播洒科学知识的重任。

如今,郑群同志正按照十七大报告中提到的“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等精神带领大家共同努力,以能够为在这一时代从事文化事业感到荣幸,并为自己能投身其中而自豪,也热烈地期盼着能在这项伟大的事业中继续有所贡献。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