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一行到我校调研考察工作

2015年06月16日 00:00  阅读次数:[]

6月13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到我校考察陕西省2011产业用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调研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名誉校长姚穆院士、校党委书记刘江南、校长高勇、副校长李鹏飞等陪同调研考察。王天凯在调研考察中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教学科研融合,协同开放资源,共享合作成果,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学科、科研创新能力,不断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

王天凯一行首先到我校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各创意设计中心各工作室,与徐青青教授、田宝华副教授等正在工作的专家亲切交谈,仔细了解各工作室、设计团队的研发工作开展情况。参观中,他对我校师生的艺术创意和设计作品水平表示赞赏。在协同创新中心的考察中,王天凯一行参观了各实验室,询问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工作进展情况,详细了解大型实验仪器设备配置和使用情况,并对“中心”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开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随后,学校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座谈会由刘江南主持,高勇对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高勇首先介绍了学校概况,并从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五+X产学研协同创新工程、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等方面简要回顾和分析了十二五以来的主要工作进展和所取的成绩。接下来,他从行业科技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背景、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与兄弟院校对比分析、发现和寻找问题、对策、主要工作思路等六个方面汇报了我校编制“十三五”规划的总体思路。最后,他重点介绍了我校十三五规划中学科建设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的规划设想。李鹏飞简要汇报了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及规划建设基本情况。纺织学院副院长、产业用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孙润军简要汇报了陕西省2011产业用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培育组建过程、主要研究方向和目前运行情况。

针对今后产业用纺织品要开展的科学研究,姚穆院士在座谈会讲话中指出,一要下决心将高性能纤维的性能指标进行全面检测,制定国家行业标准,通过工艺工程与终端产品性能的基础理论研究,突破制约高性能纤维行业发展的瓶颈;二要联合多学科力量,通过棉花品种培育、棉花种植、棉纤维加工等环节的协同攻关,解决好我国棉花品质这一重大课题,以更好地为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服务。

在听取我校情况介绍和汇报后,李陵申在讲话中指出,西安工程大学产业用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的装备和设施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他希望“中心”的发展规划能够与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将主要研究方向与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同时要进一步拓展服务应用范围,获得更多平台资源的支持,进一步增强科研综合实力。王天凯在讲话中指出,这次来考察和调研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收获很大,学校近年来进步很快,人才济济,他对我校的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给予高度肯定。他认为,我校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和产业用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和开展的科学研究,对促进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非常重要,希望这两个平台能发挥更大的科研引领作用。同时,他指出,要认真思考纺织行业这一传统工业如何同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融合,特别要关注互联网+、工业4.0、智能制造对传统行业的巨大带动和深远影响。他对我校近年来积极开展的学科群对接产业集群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工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成绩给予高度赞赏。最后,他还对学校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刘江南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王会长一行到我校考察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作为一所办学百余年、建校近40年的省属特色鲜明的高校,我校根植、生长和发展于行业这片沃土,今后,学校要继续发挥优势,积极依托行业,主动对接行业科技和人才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近期,学校将针对联合会各位领导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如何更好的为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同时,要加大对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和中国制造2025的学习和研究,深入思考学校的服务面向和发展定位,科学谋划好十三五,为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指明方向,奠定基础。最后,他希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能继续指导、支持和关心西安工程大学的发展。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秘书长李桂梅、副秘书长张传雄,我校党政办、发展规划处、科技处及协同创新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考察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