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校友文苑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文苑>>正文

敬业 奉献 关爱(作者:贺兴时)

2012年01月01日 00:00  阅读次数:[]

从大学毕业留校任教至今,算起来有二十五年了,这些年来我从给学生上辅导课开始,成长为一名教授、硕士生导师,感受最深的是老师有什么样的要求就有什么样的学生。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教师的言行是榜样,而榜样就体现在师德中。

师德的核心就是敬业

关于敬业,南宋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朱熹认为“敬业者,专心致志事其业”。“精神”在哲学上指的是人的意识、思维活动和一般心理状态,是一种基础品质。教师的敬业就是踏踏实实地工作,而敬业精神则是教师爱业、勤业、乐业、精业、创业的基本品质。身为教师,不爱自己的职业,或不珍惜自己的岗位,迟到早退,随意调课,或上课胡凑合,授课少内涵,作业不批改,或仪态畏缩,出言不逊,对学生居高临下,不讲民主,在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不能给以积极向上的影响,也就根本谈不上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的问题,学生所受到的污染有可能影响其一生。教师首先应该是学生道德的引路人,是品行的示范者。其敬业精神和品质,应包括强烈的敬业意识和忠诚自己教育工作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成就教育职能的使命感,应该讲求言传身教、行为示范、铸造崇高灵魂的境界;还应该重视培养自己与学生德才兼备、视野开阔、胸怀宽广、追求真理、善于创新、全面发展的精神。这才是敬业,这才是当今社会所应有的师德。

师德的内涵就是奉献

奉献是教师所倡导的人生最高境界。教师所奉献的并不仅仅是他花费一生精力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也不仅仅是把知识奉献给在校的学生。教师,尤其是大学教师,他们不仅承担着学校日益繁重的教学任务,更是承担着推动社会不断前进的科学研究工作。两副担子重重地压在他们每个人的肩上。教师所奉献的还有他们的恒心、诚心、精心和爱心。对于一个教师而言,要敬重教育事业,就要潜心研究业务,不浮躁,不急功近利,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既要有“十年磨一剑”的雄心,还要有新时代优秀教师代表孟二冬所说的“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壮志。古今中外,高等教育领域里成就的大师,无一不是潜心研究、追求卓越的敬业者。许多世界著名的科学家,不仅以其卓越的学术成就赢得了人们的称赞,也以持之以恒、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博得了人们的敬仰。而具有敬业精神的教师,又会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状态下都主动、自主、自觉地意识到自己“职业”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都凭借隐藏在内心的意识活动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地对待教育中的任何一件事情。谁都知道,培养人才是复杂的劳动,不仅需要教师专心致志、精益求精,更需要教师适应当今科学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态,更新教学观念、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手段乃至教学艺术,不满足于陈规俗套,不满足于现状,不满足于照抄照搬和“拿来主义”,以创新的意识、创新的内容、创新的方法,从多维的角度和空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就拿我校来说,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短短几年内,学科发展就由二十多个专业发展到四十多个,而每一个专业的设立,无不浸透着教师们默默的夜以继日的辛劳。英年早逝的马步虎、刘原教授都是我校的优秀教师,直到病重时刻,他们念念不忘的也都还是教学科研管理上的工作。他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正是教师师德的最好体现。

师德的表现形式是对学生的关爱

教师对学生的爱是应该用语言和行动表现出来的,也是学生最能直接体会和感受到的。教育以育人为本,除了在课堂上为学生讲授专业知识以外,师生在课外还会有许多接触。若能与学生有心灵的沟通,彼此就像有了一座无形的桥梁,思想的交流、知识的传递就畅通无阻,师生关系就会越来越密切,教师的思想理念就会被学生所接受。当代教师应与学生民主相处,平等看待每一个学生。要了解学生的个性与特性,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具体问题,鼓励并创造条件协助学生把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与自己的兴趣爱好结合在一起,为学生指引未来的人生之路,并为他们的就业和前程搭桥铺路。这些既是教师的爱心,更是师德的表现形式。

为了培养出更多的我们心目中理想的优秀人才,我们每个教师都应努力去做师德的践行者,用我们的敬业精神,用我们的奉献精神,用我们无私的爱心,去教育和影响每一个学生,并使我们的师德继续传承下去。

上一篇:军训的雨痕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