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校友返校
 校友返校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校友返校>>正文

风雨五十载,一生西纺情——记我校纺织专业59、60、61、64级校友毕业50年返校活动

2014年09月30日 00:00  阅读次数:[]

编者按:近日,经常可见三五成群的或中年或老年人徜徉在美丽的工程大校园,他们就是毕业值年返校聚会的校友们。我校纺织专业59、60、61、64级的老校友就是其中的一批,这个群体涌现出了一大批为国家纺织事业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校友。祝福我们亲爱的校友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在校学子们学习老校友们当年的精神,珍惜青春好时光,在顽强拼搏中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谱写自己美好的人生。

金秋红叶艳,古稀情谊浓。9月26-28日,校园里处处欢声笑语,洋溢着浓浓的温情,百余名头发花白的古稀老人,从全国各地返回西安,重聚在魂牵梦绕的母校,喜笑颜开地拥抱、合影,他们或追忆同窗旧事,或畅谈人生感悟,或展望美好未来,成为金秋的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母校校友情深,历史见证

26日上午,纺织工程59、60、61、64级校友毕业50周年纪念大会在金花校区西纺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江南、校领导、校友总会副理事长黄翔、李鹏飞、樊增禄出席了纪念大会,大会由校长、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高勇主持。学校的老领导、纺织界的老专家、学者,纺织专业59、60、61、64级的100多名校友和当年任课的老师们参加了大会。

志愿者们提前为校友们准备好了赠阅的资料。老校友都在期待今天的团聚,虽然行动不便,但是几位80多岁高龄的老教师依然克服重重困难,到达活动现场。纪念大会正式开始前,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会场大屏幕上闪现着各位老校友求学时的照片,看着一张张昔年的脸庞,校友们仿佛回到了半个世纪前的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勾起了对美好往事的暖暖回忆。纪念大会前,校领导与老校友们见面拥抱,互致问候,心情激动不已。

高勇主持纪念大会,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对参加大会的老领导、纺织界的老专家、学者,纺织专业59、60、61、64级的100多名校友和当年任课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多年来广大校友以各种方式对母校的关心、鼓励和支持,对校友们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热烈的欢迎。他讲到,“你们是学校辉煌历史的名片,也是学校发展的宝贵财富”,同时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并指出今后会继续加强和校友们的联系,热情为校友服务,也希望更多的校友回学校参观交流,继续宣传母校,支持母校建设发展。

会上,党委书记刘江南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首先热烈欢迎老校友返回母校,对各位老校友、老领导、老前辈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他们在社会各行各业为母校赢得了声誉。刘江南讲到,在2012年学校纪念办学100周年时,纺织专业八届老校友们回母校举行了纪念纺织专业创办100周年的活动,并为纺织学院捐赠了紫铜徽,大家对母校的这份拳拳赤子之心令人非常感动。校友们顽强拼搏,在国家纺织行业和其他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母校赢得了声誉。特别是校友们不平凡的求学经历以及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的人生境界,热爱母校、感恩社会的高尚情操,将永远珍藏在母校的记忆里,成为激励新时代莘莘学子的精神财富。刘江南还向老校友们介绍了学校令人欣喜的新变化和新进展。他强调,学校将会继续按照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奋斗目标,抢抓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机遇期,抓改革、促内涵、提质量,强特色,全力推动“四大工程”实施,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最后,他深情祝愿各位老校友健康长寿、生活愉快。

会上,老教师代表李玫萼教授和返校活动筹备工作小组代表史义民校友相继发言。李玫萼教授在发言中说到,“学生对老师的感情最清白、最纯洁、最真心、最高尚、最文明。”母校老师之于学子,犹如慈母之于游子。不管学生毕业有多久,不管职位有多高,有什么样的职位、财富,不管走得有多远,母校、老师这个慈母始终在关心着学生,不论在什么岗位工作,不论创造了什么样的业绩,校友们永远不能忘记母校、老师,不能忘记美好的回忆。虽然恩师的青春年华已远去,但是他们桃李满天下。会后,校友与恩师纷纷合影,让照片铭记这一刻的美好。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会上举行了赠送牌匾仪式。返校参加活动的校友们带来了他们对学校的祝福,为感谢学校对这次聚会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纺织学院、服装学院、校友总会给大家提供的服务和帮助,校友们特别制作了“校友之家”的牌匾,老校友代表亲手把这份沉甸甸的心意赠送给这三个部门。三部门的负责人感谢并表示,以后将再接再厉、更好的为校友服务。

会上,59级校友李宪程、60级校友柏耀文、61级校友罗明恩、64级校友左玉芳代表各自年级相继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对母校培养的感谢、对半个世纪同学情谊的感动以及对当前学校良好发展势头的欣慰。同时,他们也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和学院的联系,献计献策,为学校更快、更好地发展尽绵薄之力。

参加聚会的校友们均已到古稀之年,但是他们却精神抖擞,共忆当年岁月,既有聚会母校的感叹,又有挚友重逢的喜悦,更有师生情谊重拾的欣慰,他们尽情地享受着师生相见的欢欣和感动。纪念大会最后,校友们全体起立齐声高呼:“感谢母校,感谢老师”,并向昔日的恩师深深地行了一个鞠躬礼,以此来表达他们内心难抑的深切的感激、感谢、感动之情。

纪念大会期间,校领导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忆往昔,牵手叙说情意浓

校友们重走了校园小径,回忆当年在校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在食堂用餐,仿佛就在昨天,让人激动不已!多么难得的聚首相会,多少感慨,多少激情,多少心里话,无从说起,紧拉双手只一句您好,咽喉哽咽,泪花已下。

弹指一挥间已是五十年,昔日风华正茂的莘莘学子,如今大多是两鬓霜白的古稀老人,重逢执手,感慨峥嵘,追忆往昔,万分感慨涌现心头。老校友们说,虽已离开母校多年,但母校的浓浓校风、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一刻也没有忘记,已成为每位校友心头深深的隽印。他们感到作为西安工程大学的学生非常骄傲,坦言没有母校的悉心培养,就无法塑造自己在事业旅途中顽强拼搏的精神,他们都由衷地祝福母校未来发展越来越好。

校友李淑珍感叹道,母校既给我们传输知识,更重要的是教给我们如何做人,热爱母校之情难以言表。她说,今天她是怀着感恩的心情回来,向母校表示深深地感谢。“负责陪同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任劳任怨”、“学校热情接待了我们,我们觉得就像儿女回家过年一样,说不出的亲切”。“人一定要懂得孝,懂得感恩”。她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强与纺织行业企业合作按需培养人才,特别是在招生宣传上更加鲜明的突出纺织工程专业的特色等。

看今朝,辉煌岁月新续写

26日下午,纺织工程专业的校友们在西纺报告厅举行教育与发展改革发展报告会。会上纺织与材料学院院长邢建伟教授介绍了学院为适应纺织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在教学、科学研究和产学研结合上取得的新成就;研究生部主任万明教授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以及面临的新形势,采取的新举措和取得的最新发展状况;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星教授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上的进步与发展。这三个报告,时间虽短,但个个精彩,老校友们为他们表现出的对纺织、服装教育事业的忠诚、自信和坚定所感动,为他们领导学院和部门所取得的卓越成绩而鼓舞!校友们感慨的说: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此后校友们还观摩了服装表演教学,也给校友们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在返校活动期间,校友们乘车到临潼参观了新校区和校史馆,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学子赤心留言“荣光母校”“祝福母校明天更美好!”辉煌岁月续新篇!

座谈联欢,载歌载舞忆当年

座谈会的文艺表演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现场歌声嘹亮,不时爆发出欢快的笑声和激动的掌声。会上,校友们集体朗诵了他们自己写的诗《朋友,我们互祝长寿》、《世纪感悟》、《祝贺校友会》,一起学唱西安工程大学校歌,詹天惠校友还在歌曲《天路》、《前门情思大碗茶》伴奏下表演了独舞,最后全体校友引吭高歌《歌唱祖国》。50年前,他们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就读。50年后的今天,这群早已满鬓银发的老人们再次相聚在一起时,如同孩子般一样载歌载舞,会场的每一个角落都洋溢着真挚、美好的母校情、师生情、校友情。老校友们虽年事已高,却满含激情,青春的记忆仿佛就在昨天。

聚首虽白头,欢笑情如旧。校友们表示老友难聚,友情难叙。几句温馨、朴素的话一次次的把活动现场的气氛推向一个个高的水平。大家多年未见,想说的话岂是短时间内能够说完的?一曲曲高歌、一支支舞蹈……这场面和谐至极,暖到落泪。校友们表示今天相聚,他们要加倍珍惜这宝贵的时光,畅所欲言,共叙友情,坦诚相见,延伸那五十年前的真挚友情,回味那五十年前趣味故事。

跨越五十载,薪火永相传

活动期间,艺术工程学院的播音与编导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专门采访了校友代表,以作为珍贵的史料永存西安工程大学的历史里。

被采访的史义民、周国瑞两位校友相继介绍了自己人生事业的奋斗历程,表达了对母校、恩师的感谢感激之情。他们表示,虽然当时学习、工作的条件非常艰苦,但是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热情默默奉献于工作岗位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建设事业,没有辜负母校及老师的期望。今天,看到母校不断发展壮大,心里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在采访中,周国瑞对学校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恳切的建议,对年轻的小校友们寄语了无限希望。希望新一代学子要珍惜时光,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思考,要注重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希望他们要深刻领悟和秉承西安工程大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拼博、奋发进取,在今后的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母校增光添彩。

纺织专业的这批老校友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对人生、事业的生动诠释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学校党政办公室、团委、党委宣传部、离退办、后勤集团为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纺织学院、服装学院、研究生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有关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