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校友活动
 校友返校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校友活动>>正文

福建校友会2014年年会在石狮市胜利召开

2015年01月20日 00:00  阅读次数:[]

抚今追昔开怀畅谈,凝聚力量共谋发展。2015年1月17至19日,校党委书记刘江南与党政办、校友总会、服装学院、艺工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赴福建参加福建校友会2014年年会,看望当地校友,与校友共叙情谊,畅谈协同创新和校企合作共同发展。

畅叙情谊,共谋发展

1月18日,福建校友会2014年年会在福建石狮市举行,刘江南与石狮市政府副市长陈元生、闽南理工学院董事长许景期等出席了大会。我校福建及广东、绍兴、山东等地150多名校友参加了此次大会。

在会上,刘江南首先代表学校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和问候,并对校友们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高度评价了校友们在各行各业所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他指出,大学承载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使命。多年来,学校一直秉承负重奋进,实业报国的办学传统,形成了鲜明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和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学校和企业都要通过协同促进生存,通过创新促进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纺织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的核心在于人才、技术、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尤其在经济新常态的形势下,更应该走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在这个过程中,要强化科技创新,集聚人才力量,围绕市场加快创新步伐。他强调,学校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纺织服装等学科群,学校坚持以特色学科群对接产业群,积极推进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工程,加大与企业、科研院所等的深度对接和融合。学校将借助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石狮研究院这个平台,发挥优势,实现校企之间真正的协同、创新和发展。最后,他希望广大校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为学校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为新一届厦门、泉州校友分会的会长、副秘书长等校友举行了授牌仪式。据了解,自从福建校友会成立以来,校友们在福建有了自己的温馨的“家”,校友分会的会长、秘书长等成员在广泛联络、团结校友,热情服务校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上,刘江南与郭长青校友为“西纺之家”揭牌。随后,校友代表林伟健、柯孙勃、刘冠斌、赵晨辉相继发言,表达了对母校的饮水思源情怀。“校友会不仅是精神情感的家园,也是事业的联盟,校友会是圆梦的地方、圆梦的平台。校友亲情是天然的纽带,校友联动就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与会校友们一致认为,广大校友对母校的感情都非常深,了解到学校近年来的改革和发展情况都感觉到特别兴奋。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我校石狮研究院。此外,大会还以分组讨论的形式共同探讨了如何推进校友事业发展。横向分组主要进行了以供应链单个结点之间的信息共享、难点的讨论;纵向分组讨论了整个供应链的串联及资源整合。期间,各位新老校友们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都希望通过校友会这个平台,真正融入到工程大这个大家庭,尽自己的力量使学校发展越来越好。

集思广益,启动西纺社区

1月17日,各地校友骨干在我校石狮研究院举行了西纺校友发展促进会,与此同时,“西纺社区”也正式启动。会上,各地校友会的组织参与者交流了各地校友会发展的经验,讨论了如何促进全国校友大联动,达到资源整合,讨论定制促进校友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目标,并讨论了西纺社区的模块及功能。张茂林指出,未来校友会的工作重点是吸引更多校友参加校友会活动,同时为在校学生开展更多活动、扩大校友会和校友的影响力。广东校友会会长赵晨辉认为,校友会的发展不仅仅是情感的需要、精神的家园,更要抱团发展。要用项目的实施、资源的联盟、项目的对接,凭着一份热心、责任心、热情、无私奉献自己,帮助别人,成就自己,辐射正能量。刘冠彬校友认为,要让工程大校友成为一个“森林”,要关注和帮助年轻校友的创新、创业,缩短他们的奋斗历程。要用新的思路发展平台、构建模块,比如以策划、设计等活动为抓手和工具挖掘资源。校友们建议,一是多开展学校与校友会的活动;二是通过石狮研究院的平台将研究成果用讲座形式给校友们继续充电;三是通过校友会建立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对事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参加校友年会的贺江平教授谈到,要让校友与学校互动起来,让更多的老师参与项目、联合学校老师来做,把促进会做好、分块参与。整个会场气氛热烈,大家集思广益,深入交流,探讨事业共同发展。

齐心协力谋发展,让蓝图变为现实

广东、福建等地校友分会一直与学校和校友总会保持紧密联系和沟通,尽心尽力支持母校发展,努力搭建校友之间交流、沟通、合作的平台,并不断给校友会补充新鲜力量,为广大校友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地区的校友会经常互动,特别是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强了各行各业校友的凝聚力,提高了学校在福建的知名度。校友总会也将调整工作思路,加强服务意识,搭建学习、交流、奉献、互助、合作的平台,努力营造母校与校友共赢发展的氛围,并对2015年的校友工作做了初步的打算:一是加强互动联络。尽快促进建成西纺之家网站,建立完善的校友会信息数据库,同时加强宣传让更多的校友成员注册,让其留下联络方式,留下在母校成长的故事,搭建起集联络、活动、宣传和资讯功能为一体的联络平台,增加校友的价值认同,提升校友的凝聚力。二是健全组织机构。为大家建立一个校友间情感交流、生活互助、事业合作的服务平台,秉持参与、奉献、分享、收获的共同理念,以福建作为试点,真正把“西纺之家”办成沟通母校与校友之间信息运行的载体,作为学校传播正能量的重要窗口。三是凝聚校友力量。以增强爱校意识,营造母校品牌,提高学校声誉为宗旨,尽快形成“我为母校建设贡献力量”的活动方案,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四是积极建立校友基金会。让基金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奖励优秀学子,帮扶困难学子,实现校友之间的互助,做在校学子坚实的学业支撑。五是建立校友志愿者协会,聘请热心校友为校友联络员,吸纳愿意为校友会及母校发展做贡献的毕业生为成员,服务于地方校友会及母校的发展。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