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校友活动
 校友返校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校友活动>>正文

集聚校友资源,促进学校发展——我校校友工作的思路举措成效

2013年09月11日 00:00  阅读次数:[]

校友群体是大学精神气质的鲜活载体,是大学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我校校友会不断拓展校友空间,为母校和校友搭建双赢平台,校友工作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以来,校友会在服务校友、组织建设等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初步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其成效、措施主要有:

一是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参加各地校友会活动。学校党政领导十分重视校友工作,定期走访地方校友会,保持与各地校友会的感情沟通和信息交流,并已形成利用出差的机会看望当地校友,与校友们座谈,从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学校目前的发展情况和中长期规划,并与一些地方的校友会探讨了关于学校与所在地方交流合作问题,加强与地方校友会与母校的感情联络。自2012年底制定《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意见》以来,不断增强关于校友的资源意识,大家关心校友工作,在全校开始初步呈现了学校各级领导认真重视,专职队伍尽心尽力,各职能部门积极支持,院、系、专业教师广泛参与,各地校友会热心工作的局面。

二是积极联络、热情接待校友返校的日常工作。按期向各地校友会邮寄校友刊物,节日贺卡,加强与校友们的感情联系。校友会工作人员不断树立服务意识,平时做好校友们的来访、接待和电话咨询工作,为寻求科技成果与合作交流的校友做好接待工作,并对校友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变潜在优势为现实能量,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暑假期间,共接待毛纺89级、工业设计97级、空调91级等班级10次校友返校。校友会制定校友接待制度,校友接待工作流程,以提高工作效率,以热情、真诚的服务接待校友回母校参观,让校友们真切感到母校的温暖和关怀。

三是策划编辑《西安工程大学校友通讯》。截止目前,已编印至第13期,刊物力求突出阶段重点,开设学子文苑专栏,鼓励在校学子积极参与,抒写大学学习生活及人生感悟,在板式、内容上不断创新,增加图片新闻,质量不断提高,力争全面反映学校建设和校友成就,努力办成宣传学校、密切联系校友的刊物。

四是建立校友数据库,编写校友名录,建立校友联系网络。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收集校友的相关信息,现已初步增收、掌握了一大批校友的信息,补充、充实了校友资源库,为校、院两级领导提供重点联系校友的“联络图”。

五是加强感情联络,推动校友工作组织建设。电信、环化等学院和多个专业班级通过热情接待校友返校,向校友送发学校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加强同校友的感情联系。学院领导或教师出差,把与当地校友联系、看望校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校内,建立部处和院(系)的校友工作网络,校友会经常与他们保持联系,协调工作。在校外,协助各地充实、调整或组建地方校友会。其中,为了便于整合行业的校友资源,加强交流与合作,一些以行业为主的地区校友会(如2012年成立的广东染整校友会)等行业校友会也应运而生。今年,多个学院的毕业班又确定了小班联系人名单,为日后加强联系,形成校友联系网络建立了基础。

六是充分利用校友的智力资源,帮助在校学子成长成才。积极参与联络、接待海内外知名校友,鼓励他们回校讲学、合作开展研究,并通过海外校友加强与国际知名高校的联系。通过校友支持,同校友所在单位开展科研合作,争取科研课题,或联合建立实验室。充分利用校友单位的条件,合作办学,联合培养学生,为学生提供教学实习基地,为校友继续学习提供帮助,并与校友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与招生就业、学工部紧密联系,努力创建资源共享平台,开展邀请校友回校讲课、种毕业树等形式加强学生校友意识,充分利用校友的教育资源,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德育和素质教育。

七是充分发挥校友会网站广泛交流信息、联络校友的积极作用。网站及时发布校内要闻,校友信息,交流各地校友工作情况,在交流信息、联络校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学校的支持下,网站的设施不断得到改善,网站功能不断增加,将逐步满足校友们的需求,逐步增强其功能、容量和实用性,构筑和校友的交流互动平台,使其真正成为沟通校友、企业和地方的桥梁。

八是通过校友会平台,积极参与招生宣传。为使母校招到高质量的学生,许多地方校友会都积极进行招生宣传工作。校友总会把招生简章和有关宣传材料邮寄到各地校友会以后,校友们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宣传工作。二级学院充分做好毕业生离校的服务工作、建立QQ群、走访校友等凝聚校友力量与感情。凭借与校友的广泛联系和掌握的丰富的信息资源的优势,不断拓宽毕业生就业创业市场。

九是借鉴先进经验,开拓校友工作视野。积极参与陕西高校校友工作研究会的工作交流和部分工作,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了与省内外兄弟院校校友会的联系,对进一步加强校友联络、地方校友会建设、帮助校友成长、支持母校发展,校友基金会、开展年度捐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交流与借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新学期伊始,校友会将紧紧围绕学校建设与发展的中心工作,力争让校友工作在新学期更上一个新台阶,使校友群体真正成为学校的“脑和力”。一要求真务实,继续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不断充实和完善各院和学校两级校友数据库,特别是对各行各业做出优秀成绩和重要贡献的老校友和中青年校友进行摸底,建立起联络网络;不断充实、加强海内外各地校友会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校内校友工作网络,纳入各部门、各院系工作日程,争取校友工作的更大实效。二要充分整合校友资源,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充分调动起二级学院的力量,拓展校友工作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的领域。疏通校友捐赠渠道,调动校友的积极性帮助母校解决办学中的难题。三要在组织形式、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上不断创新。积极开展各种特色活动,努力营造精神家园。 校友工作从在校生抓起,使毕业生一开始工作就和学校保持密切联系,做好校友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探寻适合开展校友会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拓展校友会工作服务的新领域,不断提升校友会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争取在整体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四要加强理论研究,创新校友文化。要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提高校友工作水平;营造浓郁的校友文化氛围,使校友文化更好地融入大学文化之中,发挥其应用的作用。五要为校友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工程大的凝聚力。要增强服务意识,继续做好校友返校组织与接待工作。加强同校友的联系,促进学校与校友的交流合作,最后达到双赢的效果。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