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服装设计领域一朵盛开的奇葩——记我校校友、年轻的服装设计师万一方

2012年07月16日 00:00  阅读次数:[]

万一方,我校福州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校友。2007年9月进入“圣马丁”女装系学习,2010年凭借女装“工业革命与时尚”获得本科毕业生时装作品发布会的第一名,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学生。

因为热爱和信念 渐入服装设计殿堂

万一方从小就喜欢画画,上大学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我校福州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2007年9月,她带着服装梦考入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女装系,开始了自己的时装之旅。

对于设计,她有着自己的执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必须要把它做好。”当问她的个性时,她没用“热情”和 “开朗”,而是用了“认真”一词。她说,她相信认真努力的力量,也喜欢做简单的东西,但往往这样的东西最难,因为失误也会更容易被发现。她坦言在平时的设计创作中没少为“认真”而疯狂。

2010年她凭借女装“工业革命与时尚”获得本科毕业生时装作品发布会的第一名,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学生。同年,她还获得伦敦时尚界女教头Louise Wilson教授邀请,全额奖学金就读中央圣马丁女装设计专业研究生。

2012年,在国际四大著名时装周之一的伦敦时装周舞台上,20位中央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发布了自己的硕士毕业作品,她成为其中惟一的中国学生。据了解,每年圣马丁的毕业生时装作品发布会,不仅是设计新秀的试验田,更吸引诸多国际时装品牌和国际时装传媒前来挖掘新人。万一方在众多学子中脱颖而出后,国际时尚评论界的如此评价她:“来自中国南方的年轻设计师”,“ 正沿着大师的脚印步入时装设计的殿堂。”

超越自我 追求梦想

万一方坦言,在求学路中她经历过很多不为人知的艰辛,“我也有过迷茫的阶段,在经历的时候觉得蛮辛苦的,但现在回过头去看,又觉得一切都没什么,反而很是难忘。”

在周围的人看来,万一方很优秀,也有着骄人的成绩,但她却并不这么认为。她依旧穿梭于学校的图书馆,吸收新的能量。“我有一个很大的理想,就是希望中国本土设计师可以真正在世界立足,让‘中国设计’做为一个整体的名词呈现在世界面前。”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一起要找到自己,然后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设计师。”在她看来,很多新晋的设计师在国外都能穿出自己的品味,但是一旦回国,就变得不够大胆。“或许是怕不被接受,因为大家对审美有一个固定的传统的默认。有太多舆论影响他们的创作,但并不代表中国的设计师没有天赋。” 目前,她已经结束了学业,空余时间她会做一些讲座,也会通过微博私信等方式回答学弟学妹的问题。而这,就是她正在为“中国设计”所做的努力。

一个好的设计师,不仅是设计服装,更是在设计一种生活方式。万一方认为,自己的家乡厦门是非常适合发展时尚的城市——有优雅的气息,环境和气候宜人。在地理位置上,与几大服装加工生产和原料供应城市的距离相对较近,她希望日后有机会可以在厦门定期做展览,把艺术设计的概念传达给更多的人。

今年适逢我校办学100周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将有更多的同学像万一方一样,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服装设计领域一朵又一朵盛开的奇葩。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