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干一行 爱一行 专一行——记66届校友罗明恩

2007年10月31日 00:00  阅读次数:[]

hspace=0

罗明恩,男,1938年12月7日生,陕西省勉县金泉镇人,1960年7月1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工程师。1966年7月毕业于原陕西工业大学纺织工程系毛纺专业。

毕业后,罗明恩被分配到四川省川康毛纺织厂工作。先后当过工人、技术员、车间副主任、主任、厂办主任兼全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副厂长等职。1983年3月,罗明恩被选入四川省乐山地区行署,任第一副专员,同年6月,乐山地区所辖乐山市机构改革,罗明恩又兼任了乐山市代市长、市委副书记,10月被市人代会选为市长。1985年6月,罗明恩被调入四川省纺织工业厅工作,任副总工程师。1992年2月,被任命为省纺织厅副厅级巡视员。1996年10月又兼任了四川省纺织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

罗明恩同志在3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由于自己的勤奋努力,刻苦学习,积极进取,不管在工厂,还是在机关,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1977年初,四川省政府军工动员单位接受任务,要试制一种新型的轻质防毒面具供应我军防化兵,以改变防化兵进入像第一颗原子弹爆炸那样的特殊区域所使用笨重不便的防毒面具。面具的防毒罐中需用一种极薄的、厚薄均匀的、透气良好的极其特殊的羊毛毡,要生产这种毛毡,难度很大。选了几家制毡厂试制均未成功,后在罗明恩领导的试制小组的努力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试制成功,投入使用,受到成都军区后勤部和四川省政府军工动员部门的表扬和嘉奖。

80年代初,我国毛纺工业迅速发展,梳毛机用弹性针布需求猛增。当时弹性针布底毡只有上海一家毛毡厂生产,其产能远远不能满足甘肃省白银针布的生产需要,大量的弹性针布只能从日本进口,纺织工业部为此非常着急。1982年3月,时任川康毛纺织厂副厂长的罗明恩应召前往纺织工业部接受试制针布毡的任务。当时罗明恩同志在部里领导面前立下军令状:“如果今年试制不成功,我将引咎辞职。”他回厂后带领全厂职工加紧研制,圆满完成了部里交办的任务,实现了“当年接受任务,当年试制成功,当年投入批量生产”的既定目标,受到了纺织工业部的表扬。他主持的《针布毡研究试制项目》填补了西南地区这一领域的空白,获得了1985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为我国毛纺工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虽然罗明恩同志在乐山工作的时间只有两年多,但他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发动机关干部、广大群众,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对乐山市的市容市貌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整顿,改变了游客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容“脏、乱、差”现象,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与此同时,乐山市的社会、经济都得到了较快发展。在他任职的两年内,工农业生产总值(当时的指标体系)增长8—9%间,在当时保持较高水平。

罗明恩到四川省纺织厅工作后,勤于调查,勤于研究,勤于笔耕,先后发表了40余篇文章和论文,多次获省级纺织类报刊奖励。其中《四川省纺织工业技术政策研究》荣获199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四川首届服装节的启示与思考》引起了时任四川省省长张皓若的极大重视,亲自在文章上批示与点评达12处之多,并分别在《四川日报》、《四川工交通讯》等多家报刊发表;《把发展四川苎麻优势放在战略地位来抓》在第一届国际苎麻学术讨论会上交流,并在包括《西北纺织工学院学报》等多家报刊上发表,受到了四川省发展战略研究部门的关注。

2002年12月,罗明恩完全退下来之后,拿起相机,专心研究起摄影来。由于刻苦钻研,善于领悟,他很快就有摄影作品发表,并先后被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四川省老年摄影家协会、成都市摄影家协会等六个摄影组织吸收为会员,还担任省老年摄影家协会主席团助理,常务理事。

自2003年以来,罗明恩同志每年出外摄影采风80余天,省内摄影展入选作品23幅,省内报刊上发表摄影作品27幅,获奖摄影作品40幅。2007年6月被四川省委组织部、老干局评选为“四川省老干部发挥作用成果展”摄影方面的4名典型代表之一,其事迹于2007年10月18日在成都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展出。

用罗明恩同志的话说:“摄影不仅锻炼了身体,还陶冶了情操、丰富了生活,摄影作品的入选、发表、获奖,既给自己带来了的成就感,又为弘扬社会主旋律和三个文明建设发挥了余热,做出了贡献。”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