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坚韧不拔 开拓创新——记68届校友张瑞涛

2007年10月31日 00:00  阅读次数:[]

张瑞涛,男,陕西佳县人,1941年10月生。196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3年9月至1968年7月在陕西工业大学纺织工程系学习,上学期间曾担任系学生会副主席、校学生会副主席、主席。1968年9月分配到榆林毛纺织厂工作,先后担任技术员、技术科长、副厂长、厂长兼党委书记。1981年取得工程师任职资格。1986年2月调榆林行署工作,担任行署副专员。1988年取得了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1993年10月担任中共榆林地委委员、榆林行署常务副专员。1996年4月调西北轻工业学院工作,担任党委书记。2002年3月西北轻工业学习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又担任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2003年7月退休。

张瑞涛在榆林毛纺厂工作了十八年,其中十年担任副厂长、厂长职务。他在担任厂领导期间,锐意改革,不断创新,狠抓了产品开发和企业管理,在全厂推行了全过程成本核算和全面质量管理,先后主持进行了二次技术改革和一次扩建,牵头进行了榆林第二毛纺织厂项目论证、定项报批、选址等建设前期工作。作为陕西省国有企业改革20家试点单位之一,张瑞涛领导企业进行了厂长负责制试点,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和目标责任制试点。

在张瑞涛的正确领导下和全厂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该厂由不足300人的小厂发展成为3000余名职工的大厂,成为陕西省先进企业,榆林地区第一纳税大户。1984年、1985、1986年连续三年,榆林毛纺织厂主要经济指标名列全省同行前茅。因为成绩突出,张瑞涛获得了很多荣誉:1984年10月被选为陕西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1984年12月被评为榆林地区先进科技工作者,出席了陕西省第二次科技大会;1985年5月被聘为西北毛纺织开发中心董事;同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中青年干部,出席了1985年12月召开的全省优秀中青年干部座谈会; 1986年1月出席了陕西省党代表大会。

张瑞涛在榆林行署工作的10年里,先后分管过公交城运、财贸、文教、综合等多项工作,这10年处于榆林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准备阶段。这期间,榆林地区地委和行署在诸多困难的情况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以经济工作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优先开发利用优秀资源,优先发展主导产品,抓住大事不放松,集中力量抓落实,带领全区各级干部和全区人民战天斗地,艰苦奋斗,全区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过去已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榆林地区治沙和流域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煤炭、石油、天然气勘探和开发利用初具规模;铁路、公路、民航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财源建设,主导产业和非国有经济有了较大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这10年里,张瑞涛参与了地委、行署重大事项的讨论决策,也勤勤恳恳、踏实认真地完成了地委、行署交给的多项任务。

张瑞涛在西北轻工业学院和陕西科技大学工作期间,团结学校领导班子全体同志,争取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带领全校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狠抓学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学校实现了快速发展。在七年多的时间里,学校固定资产、在校学生人数、职工的人均收入、学校年经费支出总额都翻了两番,学校由轻工类专业为主的学院升格为多学科综合发展的大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也翻了接近二番,尤其是取得博士学位授权资格,使学校的办学层次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在学校工作期间,1998年5月张瑞涛被选为党代表,出席了中共陕西省第九次代表大会。

张瑞涛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到工厂的技术员,再到造福一方的官员,以至高校的掌舵者,一路走来,坚忍不拔,开拓创新,既是时代的弄潮儿,也是工程大校友的骄傲。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