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校友活动
 校友返校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校友活动>>正文

畅叙母校校友情深,共谋校企未来发展宏图

2014年09月01日 00:00  阅读次数:[]

编者按: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校友资源是学校发展最可信赖的重要力量。加强与广大校友的联系,促进母校与校友之间的互相支持,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依托学校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以项目为切入点广泛拓展“合作链”,构建学校与校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特别是学校筹划建立石狮研究院之后,凭借校友会平台,充分发挥校友在产学研创新中的积极作用,不断聚集起强大的校友资源、开启了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7月26日,广东校友会以 “共叙校友情谊,整合资源,共谋发展,相互学习,拓展视野”为主题的第三届年会后,广东校友会会长赵晨辉一行相继走访了新塘、广州、深圳等地的校友联络员,广泛征集意见后进行了此次回校汇报交流。

畅叙母校校友情深,共谋校企未来发展宏图

--记我校广东校友会一行回校汇报交流活动

8月23日,广东校友会赵晨辉、郭长青、翟锐根等校友专程回母校汇报交流,拜访了姚穆院士、刘江南、高勇、段根良、李鹏飞、樊增禄等校领导,并且和纺织学院、服装学院、艺术与工程学院、电信学院、机电学院、环化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关注校友成长

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和高勇校长代表学校对校友回校汇报交流表示欢迎。刘江南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未来的规划,对校友们长期以来对母校的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表示感谢。他讲到,校友是学校非常重要的社会资源,是学校一张闪亮的名片,学校现在的发展、地位和社会影响力,离不开世界各地校友的奋斗、成功和奉献。母校有责任、尽其所能地为各地校友提供良好的服务,通过校友会加强与世界各地校友的联系,共同推进各自事业的发展。他指出,学校目前正处于走特色的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广东校友会本着广泛团结联络校友、服务校友和宣传支持母校建设的宗旨,一如既往、团结奋进,为母校的发展和广东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表示今后将利用校方资源进一步支持校友企业的发展,不断加强学校与广大校友的密切联系,增强校友服务水平,积极关注和支持广大校友的成长。

高勇对广东校友会给予母校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特别强调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他讲到,校友会不仅是校友之间、校友与学校之间感情联系的平台、桥梁和纽带,也是广大校友与学校通过互相支持、促进事业发展的平台、桥梁和纽带。他指出,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始终关注校友的成长,关注校友的点点滴滴。他希望校友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更多的贡献,为学校增光。高勇表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通过校友会促进学校多方合作,希望广东校友会更好地发挥校友资源的作用、促进校友事业和学校事业共同发展,同时欢迎更多的校友回校访问交流。学校也会同样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校友事业的发展,并祝愿各位校友事业越来越蓬勃发展。

新一届广东校友会会长赵晨辉校友汇报了第三届广东校友会的换届情况、一年来开展活动的情况和进一步完善活动的规划与设想。他说,过去的三年,广东校友会的各项工作开展十分出色,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并通过篮球赛、校友联谊会等一系列活动加深了校友之间的感情,为校友们营造了家一般的感觉。他表示将接过前一任会长的接力棒把广东校友会、企业积极利用起来,不断整合周边资源为学校发展找需求资源对接,为学校发展贡献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同时,广东校友会一行代表广东校友对母校表示感谢,感谢学校领导为校友们搭建了如此好的交流平台,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发展和建设。

细叙母校校友情深,探索校友工作新方法

感念母校培养恩,树高千尺不忘根。校友回一次,感情就更加深一次。广东校友会一行参与的每场会谈都是欢声笑语,情意融融。校友们争相回忆了在母校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郭长青校友衷心感谢母校的培养,并对母校近年来的发展深感自豪,表示将为母校的发展建设作出最大的努力。广东校友一行对母校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由衷的高兴,对如何充分发挥校友会的作用充满了信心,表示回去以后,一定把校友会工作更好地开展起来,在促进母校与校友所在地区和单位的交流合作中,在促进校友单位与母校的事业发展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最后,他们由衷地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和美好的祝愿。

关于校友分会工作,赵晨辉介绍了广东校友会这两年来的基础发展情况,目前现状,总体目标及设想;他提议要让广东校友会寻求组织上支持认可,正式授牌新组建西安工程大学广东校友会,以便后续工作开展,进一步利用学校力量挖掘号召更多广东校友资源、扩大力量,建立校友、校企之间长效合作机制。定期召集召开各个校友分会交流学习活动,以便能够树立标杆、找到差距、启发工作思路,做好校友工作。

会谈中大家集思广益探讨了校友工作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要围绕学校发展的“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完善校友工作体系,形成系统工作合力;进一步确立校友工作理念,用情、用心、用力地推动校友工作,努力做好 “三个服务”--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校友、服务于母校,以提升学校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拓展校友工作领域、扩大工作范畴,提升校友会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创新校友会工作模式,增强校友会工作活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开拓创新,服务校友,将校友会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共同致力于建设科学的校友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的校友工作网络,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繁荣校友文化,共同推进母校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主要的建议有:一是依托有威望、受尊敬的老教师的个人魅力优势,同时整合全校资源,创建全校参与校友工作的氛围,使校友工作落脚点主要在二级学院,做好校友基础建设工作和在校生‘校友意识’的培养。二是紧贴校友需求,创新校友活动模式、校友总会确定每年校友工作的主题,一方面加强当地校友分会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促进校友事业合作,校友与母校的产学研合作的计划。三是协同、有效开展校友工作,探索符合我校特点的校友工作体系建设思路,逐步建立良好校友口碑。

据了解,广东校友会成立以来,已连续召开三届年会,刘江南、高勇、段根良、李鹏飞、樊增禄等校领导亲临现场祝贺并指导。该地区校友会自2012年成立以已经来吸纳了70年代的校友、80年代、90年代甚至未毕业的在校校友,形成了一个梯队建设,把“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广东精神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落实、传承。该会成功举办了年会、篮球等一系列有影响的活动,为来自各行各业的广大在广校友架起了一座增进友谊的桥梁,通过他们的影响,帮助学校真正走出去,建立基地,开展科研项目。

充分交流,梳理校企合作新思路

母校开拓校友拼搏,倾注真情共谱华章。本次会谈的重点和落脚点是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石狮研究院,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石狮研究院具体定位,设想,合作意見,合作方式及资源和石狮揭牌活动等达成了共识,并对 “校企合作的新思路”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此间,刘书记专门为石狮研究院题字“西安工程大学石狮研究院”,表示学校将专门跟踪,专门落实,希望石狮研究院和校友会工作更上台阶更上档次。

此次会谈就以下几个方面达成了共识:一是找准切入点,充分发挥校友在产学研联盟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整体对整体的对接。要重视文化传承,增强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情感联系,不断促进校友与企业的合作更加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让校企合作成为项目对项目的对接,网络对接,传递好校企合作的接力棒,不断巩固成果和发展成果,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巩固。三是多维对接增强融合,用心编织长期的“情感链”。学校和企业不但在技术应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合作,更要深潜下去,注重校企合作的多维性,从校企双方在综合管理、主体文化对接等多个维度上来增厚彼此的情感与相互依存度。在校企合作中,还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校友会的媒介作用,借助行业协会和校友会的平台“牵线搭桥”,增加校企合作相逢与成功的几率。四是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开放办学,打开窗口,建长效机制寻求人才培养新突破。让在校的教师走出去,在外的校友走进来,如基础理论教学由学校负责,实践教学在企业进行等。学校要出台相关政策,使校企合作占领一个制高点,为校企合作提供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指出明亮的合作方向。五是转变观念,真正实现多赢。要真正建立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就必须把赢在行业企业放在首位,把多赢性作为校企合作的价值追求。学校积极转化科研成果,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持,企业为学校提供实践教学和实习实训条件,有机会选拔到所需的优秀人才,实现校企共赢。在校企合作中,企业人员参与专业建设,共同开发课程与教材等。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广东校友回校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使大家深受启发。他们将于9月2曰举行广东校友会五大地区(广州、佛山、深圳、中山、新塘)核心团队及部分校友企业家聚集广州新塘,专题研究校友会的后续工作及石狮研究院具体项目对接,运营模式及如何落地及揭牌仪式、汇报落实此次母校之行有关精神,共同探讨广东校友会持续发展模式,如何聚集校友资源,利用平台效应,项目聚集、抱团发展,特别是对年轻校友帮扶、培训、发展等,集思广益、不拘一格,做实事,把广东校友会做大做强。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