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艾晓帆同学专访

2011年04月15日 00:00  阅读次数:[]

他,曾因5621万网民的投票支持荣获“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称号;他,曾作为陕西省环境友好使者之一参加了2010年6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0世界环境日纪念大会”,并有幸受到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的亲切接见。他,就是我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08级给水排水工程2班的艾晓帆同学。在这样耀眼的荣誉背后他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又是什么样的精神信念支持着他坚持做完超过120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让我们一起走进艾晓帆,去看看他真实的志愿者生活。

初见艾晓帆,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憨厚内向。然而当我们聊起他热心的“环保志愿者”话题时,他却变得活跃和健谈起来。从第一次做志愿者到未来的计划打算,艾晓帆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志愿者的成长历程。

“孩子们的热情坚定了我做志愿者的决心”

记者:最初你是怎样开始志愿服务这项工作的?

艾晓帆:2008年我进入大学后,好多社团正在招新,我有幸参加了“绿风”环保协会。随着对环保志愿服务的认识加强,我开始接触更多的志愿服务工作。有一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在2009年4月份的时候,我们协会的环保宣教组去骊山中学做环保宣教课,去之前我一直在怀疑那些孩子们对环保这件事有没有兴趣。但是结果却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你能想像到几百个孩子争先恐后地争抢着举手回答问题的场景么?那些孩子的热情深深感染了我,也坚定了我做一名环保志愿者的决心。随后,我们又在一些社区做了环保宣传活动,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记者:能透露一下你平日里都是怎样加强自身志愿服务方面修养的吗?

艾晓帆:多看一些环保方面的书,还有就是参加一些专业的环保志愿活动培训讲座,多和同行沟通。

记者:很多人也很关心环保,但却不知从哪里着手做起,你能给一些建议吗?

艾晓帆:其实环保很简单,我们要做的只是随手关掉我们不用的电源,拧紧水龙头等等,俗话说“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每个人的一点小改变集合起来就是我们这个社会巨大的进步。

“只要有激情与耐心,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记者:在这么多志愿活动中,你一定碰到过阻力或困难吧,能给我们说说你是如何克服的吗?

艾晓帆:做任何事情困难和阻力肯定是免不了的,做志愿活动也一样。很多活动最开始都是得不到认可的,比如环保宣教,小学的老师担心耽误学校的课程,我们就一次一次的去和老师沟通,利用小学生的课余时间去做,最后我们的努力得到认可,学校不但给我们安排定时的自习课进行宣教,而且在2010年我们还在临潼小学成立了陕西省首个“青少年环保宣教基地”。

记者:你认为这些活动,最值得珍惜或者说对你最有帮助的是什么?

艾晓帆:应该是高强度工作对我的锻炼吧。去年全国“绿色领袖营”在我校举办,作为承办方我们要做很多细致的工作,一个星期内我们每人每天只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白天要协助活动的进行,晚上要总结前一天的材料,安排第二天的活动,但当我看到领袖营成员们对我们细致的工作竖起大拇指时,心里特别高兴。其实,只要对这些工作有足够的激情与耐心,很多困难都会迎刃而解。而这些也成为了我人生中一笔重要的财富。

记者:我们都知道,做一件事情容易,但是要长期坚持下来却很难,看你的履历表上写着你志愿服务时间超过了1200小时,你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艾晓帆:激情与耐心。当你热爱一件事,你就会尽力做好它。还要强调的一点,就是团队协作精神,我为我校“绿风”环保协会有一群和我一样有着共同追求的人一起工作而深感庆幸。

“总理平易近人,鼓励我们继续努力”

记者:说说201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纪念大会)吧,当时你是怎么想到参加这个活动的呢?

艾晓帆:2009年6月份,国家环境保护部会同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等组织联合发起“千名环境友好使者”行动,目的在于调动青年志愿者保护环境的热情,最终达到在全国范围内将至少有100万公众参与到这个以“节能减排”为主题的环保实践活动中来。我有幸被推选为“千名环境友好使者”之一,接受了环保部的系统培训,在之后的一年中,我和协会的同学们一起开展了大量的再培训活动,并在“千名环境友好使者节能减排方案设计大赛”中获得了全国三等奖。2010年6月,我和陕西省其他四位环境友好使者一起被邀请去北京参加环保部“六五”世界环境日纪念大会,并有幸受到李克强副总理的接见。很多人都说我的北京之行是一次“梦幻之旅”,但我看到的更多的是责任,中国青年一代对我国环保事业未来的责任。

记者:大家都很羡慕你受到了李克强副总理的接见,同时也很想了解你和国家领导人近距离接触时的切身感受?

艾晓帆:平易近人,这是最先留在我脑海里的印象。之前我曾经设想过见到总理的场景,但真正见到李克强总理的时候,我觉得他更像一个语重心长的长者。他总结了我国目前的环境形势和取得的成就,肯定了我们“环境友好使者”的工作,鼓励我们继续努力。

记者: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你有什么打算呢?

艾晓帆:继续传播环保理念,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毕业以后我不一定能成为一名专职的环保NGO工作人员,但我永远都是一名环保志愿者,和我的同仁们一起传播低碳环保理念。

采访即将结束时,艾晓帆告诉我们,他已参加了“2011西安世园会志愿者”的招募活动,期待着在即将到来的西安世园会上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艾晓帆在讲这些的时候,眼中充满了无限的期待与欢喜。我们也衷心希望他在今后的志愿服务道路上不断收获喜悦与欢欣,同时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大学生以他为榜样,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注:记者成圆,人文学院2008级汉语言文学1班学生;冯帆,人文学院2009级汉语言文学2班学生;贺涌泉,应用技术学院2009级电信3班学生)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