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诚实做人,踏实干事——记理士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李先生

2012年04月23日 00:00  阅读次数:[]

董李先生: 1988年毕业于西北纺织工学院(西安工程大学前身),现为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玛西尔电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迈科盛电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下属50余家企业和公司。多年来,董李先生的创业和社会贡献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和表扬,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肯定,2008年受国家邀请回国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09年10月1日光荣受邀参与建国60周年国庆大典,于天安门观礼台检阅国庆阅兵仪式,2012年2月董李先生更是作为美国侨领代表在美国洛杉矶迎接习近平副主席访美,参加接待侨宴。

理士集团是以电动车开发制造、电子产品、新能源环保电池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企业集团,集团总部位于香港,目前已在中国、美国、欧洲、香港、东南亚等地设有50余家实业公司,员工约13000余名,年产值达60多亿元,年纳税额达1.2亿元。自1999年创立以来,在华东的上海、江苏、安徽、华南的深圳、东莞、肇庆和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建有七个区域性的生产基地,十二间生产制造型工厂,占地面积约102万平方米,涉及环保高性能电池和新能源技术、电动车、新型电子开发、对外贸易、实业投资等相关领域,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果毅力行,无悔的选择

理士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李先生,毕业于西北纺织工学院(西安工程大学前身),由于当时取得双学位,便留校任教。在初涉商业领域活动后,董李先生洞悉蓄电池业的增长潜力,就毅然放弃了稳定的教师工作,并于1999年在深圳创办深圳理士奥电源技术有限公司,全情投入到商业领域。

创业初期,董李先生为给初创的公司筹资,历尽艰辛解决资金问题后,就在深圳租厂房、买设备,一切从头开始。虽然美国蓄电池行业已经十分成熟,但中国上世纪90年代初才有第一家免维护工业蓄电池生产厂商,那时免维护蓄电池行业还是一个新兴的行业。

在国外销售方面,董李先生恰当地运用了“销售策略本土化”的理念,“我们在国外有独一无二的经销渠道”,这是董李先生对理士集团的国外营销模式的概括。2000年,理士集团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并在美国设立本土营销机构,迄今为止已有20多名本地美国人组成的销售团队。在此之后,欧洲、新加坡、香港等地也布满了董李先生织成的“国际销售网”,在当地聘请了一批熟悉当地文化和市场的专业人士,为公司的国际营销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2010年, 理士集团下属的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受到投资者的肯定,录得256倍的超额认购,是近来香港证券市场中最多认购倍数的工业股,其股份被分别纳入恒生指数综合成份股和摩根斯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成份股。

董李先生对于人生的第一笔重大投资没有丝毫犹豫,从来也没有后悔。他说,虽然回头想想,觉得当初从大学离职到借钱投资“有些后怕”,但“既然是看准了的事情,就不用过多考虑”。对于刚开始的创业者,董李先生的建言是“脚踏实地”。他说,在企业成长的过程中,许多人寻找捷径,其实最难的路就是正路,做事业是偷不了懒的,“学海无涯苦作舟”,只有具有吃苦精神才能使我们找到通向成功的捷径。

成功缘于做人,事业蓬勃如朝阳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董李创立的玛西尔电动车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动车制造商及中国最大的电动车出口商,是中国发展最快的电动车制造商,其创立的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蓄电池出口商、中国最大的备用蓄电池生产商、中国最大的消费类蓄电池生产商、中国最大的UPS蓄电池生产商、中国通讯公司顶级蓄电池供应商、中国摩托车行业顶级蓄电池供应商、中国动力电池和汽车蓄电池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

理士集团13年的发展,以领先和创新的技术、优质的客户服务吸引了一大批优质的国内外大客户,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解放军总装备部、国家电网、中国广电、中兴通讯、艾默生(EMERSON)、沃达丰(Vodafone)、美泰(MATTEL)等知名企业,同时还有BMW、HUMMER、VOLVO、TOMBERLIN、CLUB CAR等国际知名汽车厂家。

理士集团企业的蓬勃发展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先后被评为:国家免检产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中国质量承诺?诚信经营企业、中国著名品牌、海关AA类企业、广东省民营百强企业、省著名商标、省名牌等。

“成功缘于吃苦,事业始于做人”是董李先生建立的企业价值观,董李先生所创立的企业文化尤其强调团队的力量。国内外设有50余家实业公司,教师出身背景,董李先生喜欢给员工们“上课”,直到现在他还习惯以“教学”的模式来对公司进行管理。他坚持让新员工写日报、周报,每周都和部门经理开会、进行培训,每个月用一首革命歌曲来鼓舞士气。通过开展各种企业文化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员工素质和企业的凝聚力。与许多公司上市团队组合随之解散完全不同,现在虽然在香港成功上市,“但目前10多个创业团队成员,特别是管理层基本上留在公司”,他说,“我们应该让帮助过我们的朋友觉得“值”。

董李先生还一直都喜欢引用中国的古诗词以及历史故事来说事。如“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等,或许正是有这样一位老总,正是有董李先生这样的企业领军人,所以理士集团的企业文化才能如此深入人心,企业发展才会如此快捷而强健。

饮水思源, 感怀母校和社会

鉴于其业务经验和参与公益,董李先生过往获得多项认可和荣誉,包括被评为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民营企业家奖之创业领袖、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荣誉市民、中国肇庆市荣誉市民、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理事、中美工商协会荣誉会长、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副会长、深圳市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等。

董李先生的身上保留着西北人特有的耿直与豪爽,他积极投身于各项社会活动并参加各项慈善活动,履行企业公民的高度社会责任。近年来,各类慈善捐赠遍及文教、卫生、治安、扶贫、赈灾等多个领域,捐款金额累计1500多万元人民币。另外,还积极参加西北甘肃、新疆等地区教育扶贫与经济投资的活动,其中设立西安工程大学奖学金、西部爱心助学基金会、理士国际助困基金、企业内部设立“扶贫助困基金会”等。捐助全国各地的学生500余名,此外,董李还多次给地方灾区进行捐助,同时对企业内部家庭生活困难的员工给予无偿资助,多次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表彰和肯定。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