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时尚设计撑起半边天——记我校校友、中国时装界“环保大师”梁子

2012年06月05日 00:00  阅读次数:[]

梁子:1990年毕业于我校服装设计专业,现为深圳梁子时装实业有限公司“天意?TANGY”、“TANGY collection”品牌设计总监,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时装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统面料“莨绸”的发现者、保护者和艺术挖掘者,她擅于将东方元素与国际时尚完美结合,追求“天人合一”的和谐之美,被称作最中国的设计师和中国时装界的“环保大师”。

由梁子创立的品牌“天意”,以平和、健康和美丽为基本理念,其公司崇尚环保、坚持自身风格,在服装设计中大量运用麻、棉、丝、毛等天然面料。她发现了在历史长河中一度濒临灭绝的生态环保丝绸珍品“莨绸”,并对其进行保护、开发、创造,以莨绸制成四季时装,从而使“天意莨绸”成为时尚界独一无二的闪亮风景。在她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和努力下,莨绸于2008年6月被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梁子的家乡在浙江绍兴的一个小镇上,她从小就喜欢漂亮的衣服并对美术充满兴趣。梁子考入我校服装设计系后,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1992 年, 梁子来到深圳,在罗湖区一个商场过道租用8平方米的小店,专卖自己设计的作品。当时,市面上最流行的是化纤面料制成的服装,制作成本低、很容易销售。而梁子设计的服装主要采用真丝、麻布这些天然面料,顾客群体很小,但梁子固执地坚持自己的创作思路,认为自己的设计理念是超前的,只要能坚持下去,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

最初用莨绸进行设计时,梁子遇到了很多困难。梁子说:“我们在莨绸面料研发的前期投入十分巨大,前期一直是亏损的。”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梁子以自己的执著与坚持,一步步稳扎稳打,直到 2001 年在中国国际服装周上破茧而出,创纪录地获得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院校排行、商业排行三项第一,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如今,梁子已开发出了彩莨、生纺莨,还在试验用棉、麻、毛做成莨衫。在梁子的推动下,莨绸成了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梁子回忆创业时说当时很辛苦,熬夜加班是常有的事。“金顶奖”这一中国服装设计界的最高奖项,让完美主义者梁子奋斗了足足10年。从服装厂车工到大学服装工艺室工艺师,再从跟单、导购员到首席设计师、公司副总经理……直到站在中国服装设计的赢者之巅,梁子并没有放弃她对自然的挚爱,一如既往地平和着、健康着、美丽着,诗意地呈现着她对生命的关怀与爱。

梁子在我校读服装设计专业期间,曾6次参加全国及省级服装设计比赛并6次获奖。毕业后,梁子在设计领域不断地进修,既有精深的中国文化底蕴,同时又对国际时尚了如指掌。法国巴黎高级时装公会学校、美国 纽约时装学院都留下了梁子求学的身影,英国、德国、日本、意大利、马尔代夫等,都有梁子采风的足迹。

梁子注重原创品牌,这个过程占据了她生命中最美好的10年,她在其中自得其乐。梁子的设计根植于中国文化,东方元素是其作品中最亮眼之处。因为在梁子内心有种强烈的民族使命感,而且要将这样的文化传承下去。她经常自信地说:“在国外,我最爱说的就是,我是中国的设计师,我的面料是中国最古老的面料,我不敢说自己的设计是最好的,但每一件服装都是独特的。”梁子不喜欢把中国传统的东西照搬过来,她说这样设计出来的作品是没有生命力的。在她的设计中含蓄的美、民族的情结,并没有刻意地标榜。因此,梁子非常希望能够在“天意”基础之上建立一个充满梁子创意的品牌,名字就叫——“梁子”。

当问及这个品牌什么时候能和消费者见面时,梁子的回答很轻松:“顺其自然,该出来就出来了!”她的这种态度,没有丝毫的商人气息,她是在做艺术,在做属于自己的艺术。我们有理由相信,梁子一定会用自己独特的设计撑起服装界的半边天。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