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军中的璀璨明星——我校校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所长张建春

2012年06月08日 00:00  阅读次数:[]

张建春:1987年毕业于我校纺织工程系,获硕士学位。材料学工学博士,专业技术少将军衔;总后勤部“科技金星”,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美国Texas和Georgia大学访问教授;浙江省“钱江学者”和山东省“泰山学者”。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所长兼总工程师,兼任军用汉麻材料研究中心主任。

一、研究领域

1.长期从事迷彩伪装理论与技术研究,研制成功适应高技术条件下作战防护需要的系列迷彩作战装备,提高了我军单兵战场伪装防护能力。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

2.系统开展化学纤维仿真理论与技术研究,研制成功特种功能化纤仿毛织物,推动了我国化学纤维和功能织物技术水平的发展。成果1998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0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均排名第一。

3.系统开展防水透湿功能薄膜的研究,研制成功聚四氟乙烯微孔薄膜双向拉伸工艺技术和设备,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垄断。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均排名第一。

4.开展功能鞋靴材料和直接成鞋模压设备研究,发明了纤维增强橡胶发泡工艺技术,为我国制鞋工业产品升级换代做出了重要贡献。成果2002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均排名第一。

5.主持"工业用云麻纤维综合开发研究"项目,研制了麻纤维加工新工艺和新设备,对充分利用天然纤维资源、发展生物新材料具有重大意义。该项目对于有效利用可再生天然资源,发展生物质经济,支持东北和西部开发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取得的成就和获奖情况

张建春长期从事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成型加工和应用研究,我军作战被装功能材料领域高分子化工方面的技术专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10本,获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199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工程"一、二层次人选,2000年被授予全军总后系统仅有8名"科技金星"称号之一,被中央军委授予少将军衔。2004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4年6月中央军委主席签发通令给他记个人一等功,2006年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2009年获周光召基金会“应用科学奖”,并被评为“全军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对象,2010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