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年轻少将——张建春

2007年06月12日 00:00  阅读次数:[]

张建春,男,1958年4月生于山西省芮城县,1982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高分子系,获学士学位,1982年至1984-年在总后3530工厂工作,1987年毕业于西北纺织工学院纺织工程系,获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材料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4年先后在美国Texas大学和Georgia大学做访问教授。1987年至今在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从事高分子功能材料和特种防护服装研究工作,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兼职博导,阻燃材料研究国家专业实验室和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兼职教授。现任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总工程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少将军衔。

研究领域:

1.长期从事迷彩伪装理论与技术研究,研制成功适应高技术条件下作战防护需要的系列迷彩作战装备,提高了我军单兵战场伪装防护能力。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

2.系统开展化学纤维仿真理论与技术研究,研制成功特种功能化纤仿毛织物,推动了我国化学纤维和功能织物技术水平的发展。成果1998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0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均排名第一。

3.系统开展防水透湿功能薄膜的研究,研制成功聚四氟乙烯微孔薄膜双向拉伸工艺技术和设备,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垄断。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均排名第一。

4.开展功能鞋靴材料和直接成鞋模压设备研究,发明了纤维增强橡胶发泡工艺技术,为我国制鞋工业产品升级换代做出了重要贡献。成果2002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均排名第一。

5.主持“工业用云麻纤维综合开发研究”项目,研制了麻纤维加工新工艺和新设备,对充分利用天然纤维资源、发展生物新材料具有重大意义。该项目对于有效利用可再生天然资源,发展生物质经济,支持东北和西部开发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取得的成就和获奖情况:

张建春校友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以上均排名第一),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7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2004年中央军委主席签署通令,给他记个人一等功。199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工程”一、二层次人选,2000年被授予全军总后系统仅有8名“科技金星”称号之一,被中央军委授予少将军衔。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