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黄翔教授团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

2016年08月29日 00:00  阅读次数:[]

日前,国家下达了《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2016年度立项的通知》(国科议程办字〔2016〕9号)。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为牵头单位的“藏区、西北及高原地区利用可再生能源采暖空调新技术”(项目编号 2016YFC0700400)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立项资助。该项目联合了包括我校在内的13家高校和研究所,项目总经费1057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3376万元)。我校在该国家重点专项中承担了“蒸发冷却空调关键技术与设备研究”课题 (课题编号 2016YFC0700404) 的研究,黄翔教授为课题负责人,总预算为186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364万元);同时,我校还参与了 “西部炎热干燥地区蒸发冷却与其他空调技术结合研究”课题(课题编号 2016YFC0700407) 的研究,总预算187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374万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重大国际科技合作,按照重点专项的方式组织实施,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研发布局和协同创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重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实施的载体,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围绕解决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突出问题、以目标为导向的重大项目群。

该重点专项围绕“十三五”期间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领域科技需求,聚焦建筑节能与室内环境保障等7个重点方向,设置了相关重点任务。总体目标为:瞄准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需求,针对我国目前建筑领域全寿命过程的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环保的共性关键问题,以提升建筑能效、品质和建设效率,抓住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化科技带来的建筑行业新一轮技术变革机遇,通过基础前沿、共性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和产业化全链条设计,加快研发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领域的下一代核心技术和产品,使我国在建筑节能、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建设效率和质量安全等关键环节的技术体系和产品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实现规模化、高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黄翔教授率领的蒸发冷却团队长期从事蒸发冷却技术与建筑可再生能源理论与应用研究,近17年来,该团队结合我国西北地区气候条件的特征,开展了利用干空气可再生能源的蒸发冷却通风空调技术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理论与应用成果。近年来主持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地方政府项目、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00余项;在国内外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0余篇;主编国家规划教材和编著专(译)著近10部,负责和参与编写国家标准10余项。2014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此次团队承担的“蒸发冷却空调关键技术与设备研究”课题属于重大共性关键技术,课题起始时间为2016年7月至2020年6月,实施周期为48个月。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