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校友总会  各地校友会  学院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刊物  校友捐赠  我要投稿  校友视频  学校首页 
校友文苑
 校友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文苑>>正文

我们在大学的日子

2018年04月09日 15:13 纺织系64级校友张玉英 阅读次数:[]

我们是64年入学的,有人说我们这群学生是大学老三届,好像没学到啥。我不这样认为。回忆一下我们在大学的日子,恰恰能看到在那个特殊的时期,我们经历了空前绝后的锻造和历练。毕业后的工作业绩,证明了我们同样是共和国的支柱和脊梁。如今我们已年过70,仍感谢我们的母校和恩师。

我们的大学日子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美好的大一、大二。

64年,我们这些18、19岁的大姑娘、小伙子,从陕西各地考入了高等学府。进校第一课,就是陕西工业大学纺织工程系主任李有山教授给我们上的。他说这里是培养纺织工程师的摇篮,你们要努力学习,为振兴祖国的纺织工业奉献知识和智慧,同时还要锻炼好身体,响应周恩来总理提出的为国家工作50年的号召。这第一堂课使我们定位了学习和成长的方向。前两年的基础课,大家学的特别扎实,全班的成绩个个优秀。至今,我还记得机械制图为了拿到5分,晚自习教室那彻夜的灯光。每到周日,早早吃了饭,同学们赶到教室继续学习。那时,学校对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抓的很紧。团委组织我们听了焦裕禄的先进事迹报道,大家都深受感动。在学校的大喇叭下收听胡耀邦书记的报告,展开激烈的讨论。逢到夏收秋收的日子,学校还组织我们下乡劳动,培养我们的工农感情。在学校的业余生活也丰富多彩。周六和体院、音乐学院联欢,他们专业的表演令我们羡慕不已。还有“一二九文艺汇演”,我校的“长征组歌”获得市大学生文艺汇演的嘉奖。那是段多么美好的时光!

第二阶段,文革开始到68年复课。

文革开始,我们这群学生娃被卷入历史的漩涡,好像突然需要你成长快点,一个班的同学,大家突然会觉得彼此不再了解。那时整天不上课,大喇叭响着主席语录,大字报铺天盖地,学生们上街游行,谁都说自己是革命派,是主席的好战士。大串联开始后,同学们三五成群,结伴步行去韶山、新疆等地。我们第一次去北京就是66年10月主席第三次检阅红卫兵的时候。我那时没去串联,倒是把毛选1-4卷一字不落的通读了一遍,这也为我以后工作,掌握毛泽东思想打下了基础。这段历史已经过去了,不管那时信仰如何,我们都经受了不同的人生历练。

第三阶段,毕业前夕。

我们本应69年毕业,由于文革影响,到70年才离开学校。在68年复课后,虽然大多数老师都解救出来了,但是文革还没结束,教学还没有步入正规。学生没课本,老师们就刻钢板为我们印讲义,所以我们专业课讲义都是手抄本。为学好专业,老师带我们去当时较先进的工厂,边实习、边讲课。我们也和老师一起上班、一起吃饭、一起休息。那时一下和老师的距离拉近了,真是无话不谈。在工厂时间长了,也交结了些师傅朋友,师傅们毫无保留的教我们本事。我把棉纺从头道工序到细纱的值车、保全工作都做过了一遍,还把有些工艺都抄了下来。后来参加工作后,厂里直接让我顶人上岗了。当然,条件限制,理论知识我们学的少些,也一直没有考过试,还是留下了些许遗憾,只好到了社会大学上去弥补了。1970年,我们这帮老三届终于分配了,有的陕北,有的陕南,有的分配到农场再锻炼一年。

今天,西安工程大学独立建校40周年,从1912年创办的北京高等工业专门学校机织科,后历经国立北平大学工学院纺织系、西北联合大学纺织系、西北工学院纺织系等发展阶段,我们的母校建立百年有余了。她为中国的纺织事业培养了大批学子,作为曾经学子的我们为她骄傲,向她致敬。愿继承母校的优良传统,为祖国的腾飞,为这一个新时代再立新功!

                                                                                    作者:纺织系64级校友代表张玉英

关闭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